【散文】春天,在每一个午后来临

    午后,独自坐在电脑前,没有什么事可以做了,应该说不想去做什么了。春天的给人的感觉总是懒洋洋的,有点疲累。早上七点就起床了,七点半就去教师“跟班”,八点上课,讲的是钱钟书的《论快乐》,心中一点也不快乐。我们这的学生水平低得我难以想象,像近代学者的散文他们基本都是无法理解的,更不用说鉴赏了。我以个人对文本的体验引导他们去感受,也始终无法进入文本的优美意境……语文课讲完了,还有两节课,还是高二课的历史课《文化史》,一样的感受,一样的效果。我落荒而逃……
    此刻,十分清净,没有人群的喧哗,没有学生的打闹,一个人守着一个空间,后窗对着山坡,前面是教学楼,这是我的生存环境,我的空间。风从后窗吹进房间,经过的的脸,从门出去了,没有带走我的体温。我感觉心情平静,平静如窗后的春山。很多时候我的心都是平静的,因为生活在乡村,远离城市远离人群,生活简单,每天都能看见山,看见水,看见树,看见草……有鸟语和蝶翅,有花香与草色;这是一个诗意的居住空间。有着原始的质朴和原始的美丽。然而,我一直都认为:美是要付出代价的。诗意的居住空间付出了贫穷的代价,我在享受美丽的同时也在忍受贫穷的折磨。我常常感到痛苦,远离现代文明而痛苦,在寂静的乡村过着近乎原始人的生活,我看到的诗意都带着感受,我看到美丽都带着悲哀……
    春天,在每一个午后来临
    像一股泉水漫过我的灵感
    我感觉思绪被浸湿
    日子被弄脏
    
    许多阳光洒落在我单薄的肩膀上
    没有留下任何温暖的痕迹
    我看到时间的脚步经过
    如风
   
    草树在记载着岁月
    我进入夜的腹部
    用言语抵达那些扭曲的快感
    所有的星光都无法见证

    我的时空失去语境
    每一种表达都分外陌生
    并带着对黎明的期盼
    如落叶纷纷

评论

© 山野之骄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