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一个小民的哲学思考

 

    我没有继续米兰·昆德拉的思考,被每一个日子支离,就像我没有在风中消失。
    我常常思考着我对着墙壁和对着女人有两种绝然不同的体验却有相同的结果。因为,我想着一切人都有相同的结果,我和他,和拿破仑,都遭遇了相同的结果。
    前因和过程如果存在的话,生命本可以回归。但回归是荒谬的,因此,可以省略。人被省略了,成为一个点。在历史的空白上,一个点渐渐模糊。
    如果生命能够自由,以本来的姿态去构建生存的方式,如果所有的方式都是可能的,也许历史也应该重构。
    但是,我们总是被命定,在指控中,在别人的方式中。因此,每个人都不是他自己,并且每个人都指控了他人。这是人类的悲哀,也是人类的情结。
    事实上并不存在血路,更没有人可以突围。因为每一种方式都被命定,你别无选择。但你有唯一的权利,命定别人。
   我们生活在概念的世界里,概念围集,成了观念,成了理念。我们一出生便被沾污,灵魂被概念强奸,肉体被观念囚禁。每一个生命都失去本真的意志。并都只能沿着一个方向,最终迷失,并消失。
    消失是最伟大的结果,谁也无法反叛更无法逃避。因而,任何过程都形同虚设。方式本身毫无意义。人类在永世重演。包括思考,思考的方式,思考的过程和思考的结果,都是一种方式。
    任何方式都没有体温。
    任何方式你都触摸不到存在。
    我们从来便没有见证人。我们前行的动力是欲望。失去欲望的生命会被风干,灵魂会被剥夺,生命复归于泥土。
    人类前行的动力是欲望,人们在强者的欲望对象中浮沉,并命定比自己弱小的对象。这是人类的轮回。
    任何人都在轮回之中,又都在轮回之外。
    关于生命,永恒,爱情的论证都是单调的,都仅仅是言语的排列。言语的排列都以欲望的方式进行,都表现欲望。
    因此,欲望是最高的道德,更是最高的自由。但欲望时刻被囚禁。因此,生命永远不是生命的本质,生命在概念中,被观念围困,直至生命的消亡。
    思考是痛苦的,被命定并且意识到被命定则是痛苦的最深处。
    其实,人类是可以放逐的,抛弃一切背负,赤身裸体上台,以本来的方式表演。去假设一场真实。这应该是最好的欺骗方式。
    而我只想逃,我觉得逃避才是我的方式,才是我被命定的方式。然后放纵。
    征服是拿破仑的方式,摧毁是希特勒的方式;
    思考是苏格拉底的方式,摇滚是崔健的方式;
    诗歌是海子的方式;向日葵是凡高的方式;
    ……
    逃和放纵。
    是我渴盼的方式。
    我渴盼的方式正是我被命定的方式,因此我别无选择。向着别人的方式,在别人的城市寻找在别处的生活。

评论
热度(2)

© 山野之骄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