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2010年作品《写给冬天》

2.写给冬天

                                       罗少杰/文

     冬天,下着绵绵细雨,风很轻,带一点凉意。早晨起来,打开窗帘便可以感觉到湿润的空气迎面而来,从窗口望出去,能看到翠绿的草树和积着水的水泥地面;天空灰蒙蒙,远处充满雾气,像是江南的烟雨,轻柔、冷淡,滋润着干涸的土地。我喜欢这个季节,喜欢飘着小雨的冬天迷蒙的天地。

    喜欢一个人,撑一把伞,轻轻走在校园的绿荫道上,看两旁的草色,让风直接扑到鼻子上,进入肺叶。这样的感觉清新、素朴。这是打开思绪,把心放飞,让心思漫游在无边无际的远方。有一种令人愉悦的闲适与淡泊的感觉。雨丝缠绵,风态多姿,萧条的季节在雨中变得妩媚而温柔。

     因为下雨,校园变得安静,运动场空空荡荡,草地上没有任何身影;一切热闹空间都在雨中变得宁静。

     其实,冬天是一个宁静的季节。大自然的种种生机,种种繁茂到了冬天都已经消逝。干枯、冷清和藏隐是冬天的特点。树木不再发出新芽,花草不再抽出嫩叶;水流变小了,山坡光秃了;鸟影消失了,虫鱼躲起来了。冬天,万物都含蓄、深埋,都在积累力量,都在孕育生机。

     我喜欢冬天,喜欢一点寒冷,一点清淡;喜欢走在飘着细雨的乡村小路;让心灵回归,让情思入静。在冬天,孤独、沉寂,并且充实!

 2009.12.10稿

[散文]2010年作品《写给冬天》
评论

© 山野之骄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