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2010年作品《感悟书写》

1. 感悟书写

 

罗少杰/文

    写下的日子一直蔓延,以时间为基点,解释着岁月。生存,于我而言,一切都空;仅仅以文字作虚无的勾画。我一直以来都在为自己做这样的事情,10多年来没有停止过。我已经无法统计出我究竟写过多少文字了。这种任意的排列,自由的组合,充满了我的生命。我喜欢这样一种表达生命的形式,尽管在这单一的形式下没有多少有份量的内容;但是,这种形式毫无疑问地主宰了我的生命。书写自然而然便成了生活的重要方式,文字也必然成了日子的主要内容。

    如此以来,一个虚构的生命就在理想主义者以虚构的形式构建起来。这种构建本身存在着审美意味,当然包括审美悲剧。我想美和悲剧的根源都是虚无;而形式则是艺术,是诗。这如同一轮明月,光鲜美丽,充满着艺术的灵性,也充满着神奇的传说;可是,她高挂在天边,只对我们做虚无的回望。一切纯粹的东西,归根到底都是诗学的。我的生命来源于素朴的乡村,生长厚实的大山中;生存的问题便成了存在最大的问题。然而,生存之外,诗开始走来;如云彩,如霞光,如夕阳残照下的村落。

    这一切的美迅速并且完全地占据我的心灵,笼罩我的世界。有时想想,这是对现实的理想化逃避,还是给逃避以理想的实证呢?也许都不是,也许仅仅因为书写的生命充满美、自由;充满着神奇!

 

                                                                              2009年11月9日稿

评论

© 山野之骄子 | Powered by LOFTER